55503414_2234154670182834_2128338169853116416_n.jpg

你在黑暗中閃耀讀後感

 

這是一本從平淡的婚姻中面臨風暴,最後失去至親的故事,每一個場景、每一句對話,每一段獨白似乎在我們的人生中時有所聞,從婚後因為各種價值觀、生活習慣的不同,逐漸積累的爭執,孩子出生以後不管是教導或是照顧上的計較,都在消磨當初建立家庭的信心和喜悅,如何在這看似平靜卻是暗潮洶湧的日常中挺過去,是需要智慧和力量的。

 

書中一開頭,王子跟公主結婚後,不是 happily ever after,而是發現王子是青蛙變的,然後公主其實是巫婆變的,真實的婚姻並不是常常久久都歡樂平順,總是有時你讓一點,有時我忍受一點,日子也就這樣過了,我常常都自嘲,誤上賊船就要當快樂的海盜,常常有未婚朋友會覺得不解,明明常常吵架呀?明明個性不合,明明興趣不同,為什麼要忍?有時我常常會想,對呀,現在女性自食其力的能力不差呢!

 

很神奇的,在我和先生常常有許多小摩擦與不愉快,但是人在許多時刻,覺得身陷在死胡同時,就是領受神智慧的時刻。

 

這一年來,先生因為合夥人出了問題,把店收掉,一直在家接CASE,但畢竟不穩定,縱使聖經說不要憂慮,但我還是憂慮啊!之前開店,常常有應酬,或是顧客邀約,先生常常大醉而歸,過著偽單親的生活,也不好溝通,婚後不久說到什麼點就大怒;而這一年接案生活,對我來說,雖然爸爸陪孩子的時間多了,只要看著另一半坐在沙發上發呆看電視、無意識滑手機,我的無名火就燒起來,怎麼可以這麼懶散;而我的缺點是東西隨手放了就忘了,從小到大一樣的問題就是台語說得”無頭神” ,常常在生活習慣或價值觀起爭執,或是興趣不同,想做的事情不一樣等等,就覺得心很累。

 

有一天,接孩子下課,帶著他們到大稻埕騎車,先生說要請我吃東西,所以回程沿著民生西路走,遇到老牌餐廳波麗露,畢竟學生時代就很有憧憬,當時台中上來北部念書的我,偶然因為興趣跟同學常會到永樂市場買布做手工藝,經過這間餐廳都會多看幾眼,復古的裝飾,和黑漆漆的玻璃,讓人很想進去一探究竟;所以那天我就說不如吃吃看,我們一家四口就邁進這家餐館,但無奈味道和菜色水平,讓身為專業廚師的先生,無法認同,只差沒有進去溝通廚師了,倉促用完,先生就走了,丟下一句話:記得付錢,我心裡火都冒出來!!心理OS:你說要請我耶…什麼態度。

 

一路上,我心裡一堆批評,覺得他很不給臉阿,覺得他不夠內斂,太自以為是等等,想著想著就跟教會小家長吐苦水,這時候剛好在群組看到大家再傳一本看了眼淚會用掉整包衛生紙的書,所以就定睛看了一下書名:你在黑暗中閃耀,接著我又墮入情緒,細數先生冒犯我的種種時刻,默默牽著兒子落淚,結果快走回民生東路住家路近的7-11,不知道為什麼就一抬頭,看到櫥窗旁的書架上就放著這本書,我停下腳步就進去想看清楚。

 

進去後,書架上的書…怎麼都這麼適合我!看看書名和介紹

54731145_2561458553928462_5569483941846450176_n.jpg

55557120_2113201115424910_5417074355878232064_n.jpg

你在黑暗中閃耀: 或許我們所愛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有一天都會離我們而去,但是相愛過的痕跡,卻會以各樣的形式停留在我們身上。
再長的夜,再深的黑,你在黑夜中閃耀……

媳婦的辭職信:韓國長媳在大男人至上社會中,說出許多妻子想說而不敢說的事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

神真的知道我悟性不好,要用這種白話文告訴我些什麼。

 

所以就一起買吧,讀書的順序,你在黑暗中閃耀à媳婦的辭職信à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你在黑暗中閃耀這本書,一開始閱讀,從一開始身分的同化,我們都是妻子,都是母親,都有年紀尚幼的孩子,有相似的成長背景,然後慢慢走進作者的生命故事,看到她面對情緒易怒的丈夫,用忍耐面對,得知那個易怒的丈夫是因為肺癌腦轉移造成的,除了照顧生病的另一半,還要獨力照顧孩子、奔波工作,一切用堅強面對;治療過程中先生的種種情緒,也是體諒以對,用最好的心意照顧著,病況一度好轉,到後來兩人迎來新生命三寶妹,但隨即在坐月子期間失去丈夫;這樣的過程,作者不斷的在心中求問天父,也在心中的對話中得到許多啟示和解答,真的很感佩這樣的女子,書裡的每一段經文,對應著照顧先生的心路歷程,都叫我慚愧,我的付出遠遠比不上,不管是在神的面前或是在人的面前。

 

而在其中有幾段覺得很深刻的,是在作者心中吶喊著,我快無法承受了,心裡想到的,是聖經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在聖經故事中,有太多的例子,有君王在人生低谷、在被逼迫、在試探中,都是一種淬鍊,讓人因著信,而得勝,而這個勝,不是什麼事情都順遂勝利,而是輸,也輸的心安理得。

 

“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讓我想到,常常在職場上出現的能者多勞,以前都覺得那是同事長官楷油你做事的說詞,唯有足夠的堅定信念,才能看到事情的價值,太過軟弱的人,只是會深陷在各種埋怨抱怨中,深深警惕我自己,在受洗後有什麼大不同,就是我們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所遭遇一切都看作是神為我們安排的預備及考驗,會痛苦但不質疑,即便過程艱辛但不違逆,我們等待著,神啟示的答案,調整著自己。

 

再來,當她問神,為什麼明明病情好轉但是卻是這樣突然的結果,他得到的回應是,這是分次攤提的痛,還有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身為母親,那個為母則強的反射動作,讓這母親有力氣撐起一切而暫緩感受痛失的情緒。

 

而這樣的結果,作者得到的結論是: 有過這樣經歷的你,比較能安慰人,還是過去那個甚麼都順遂的你?是的,她很快得到印證,當她去探望病友遺孀,對方說,看到你這樣都能夠挺過來,我也覺得我自己現在的狀況沒什麼了。

 

這不是一本感傷的書,而是一本有些幽默的妻子、母親、知名作家,把自己在婚姻後期的思想歷程出版來,讓大家看看真實婚姻以及反思我們覺得很嚴重的那些小事,定睛在生命,感受真實的每一口呼吸和陽光,可以鬥嘴就鬥嘴,對逝去的人或是還在世界中的人,都要說聲活著真好。

 

這周又聽到和長老的講道,婚姻許多人都以為是老來伴,但基督徒不要這樣思想,我們的伴一直都是神,那個永不動搖,永不改變的神,在天國沒有夫妻、沒有父子、母女等等關係,我們都是弟兄姊妹,希伯來書13章: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服侍吧,用這樣的心去愛身邊的人。

這是很被療癒的一周,花一天讀完書並且思想,週六教會師母又請星星國老師幫忙帶小孩,讓夫妻們一起團契看電影,幫我們包團到京華城,去看阿崧一直想看的”驚奇隊長”,滿滿恩典數算不完,很幸運有這樣看重家庭的教會牧者,不只教育孩子,也要夫妻鬆口氣能夠花時間好好相處。

55560628_513808965817679_4549263517798105088_n.jpg

總之,這本好書推薦給大家,絕對可以有新領受的智慧,如果覺得夫妻關係僵化,沒有約會時間?可以來教會一起看電影、SPA按摩(下次活動),專業的幼教老師幫忙看顧孩子;想要精盡職場智慧與實力,我們週三有名人堂職場講堂,學習新媒體?那你絕對要來看看。

祝大家,家庭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1986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